:: 緬甸 :: 陌生人奇遇記+住宿推薦 Turning Strangers to Friends

人,是一個地方最美的風景。

這次一個人到緬甸,出發前就答應自己要更放膽認識朋友,結果這次旅行總共認識了多餘十個國家的人。幾年前第一次決定獨遊就是為了走出comfort zone,不只是黏著自己的朋友,而是放開認識不同的人,嘗試不同的生活方式。多人想到獨遊,第一擔心的是安全問題,接著就會一個人無聊,再來窮游的話沒有人分擔交通費和餐。但其實一個人旅行不孤單,反而因此結識多不同國家但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只一起玩一起吃,還聽到多有啓發性的故事,當然也要認識一下當地人,親身感受文化。

看到我旅行的照片,很多人懷疑我到底是不是一個人去的,但其實一張張美照就是「陌生人」伴我拍的。(@ Bagan, Myanmar)

要認識其他旅人,第一,就是「不要害羞」。

這其實是最難的一點,但一旦沖破了,幾乎就沒有難度了。當然在香港沒事一個陌生人講話或叫人車是一件奇怪的事,但相信我,在旅行途中這件事對遊客,特別是背包客來完全正常,特別是一個最大誘因-「省錢」!在我到達緬甸機場的時候已經是上,到市區的唯一方法就是計程車或Uber (我也沒想到緬甸會有Uber),車費大8000KyatHKD45),對我這個窮鬼背包客而言是貴的。在我買好電話之後,機場竟然只剩下緬甸人,唯一看到一個亞洲孔的背包客正大步走出機場,我立刻衝出去著他,現在回想如果我是他應該會被死。幸運的遇上這位台灣男生,更幸運是他大膽的連住宿也沒有訂就飛到緬甸,原本他打算走大二十分鐘巴士,但幸運的遇上了,我可以省車錢,他也順便到我的住宿看有沒有床位。原本我們打算再其他人車,可惜花了大三十分鐘也沒遇上什旅客,不然就是不順路的,最後就只有我們兩個,但交通費還是省了一點。

在緬甸交通方面通常是計程車,也是對一個人窮游的最大挑戰。下圖的泡菜男也是因為找人拼車認識的。所以遇到好獵物,千萬不要害羞不要猶豫,走過去問問要不要一起車,不定他也是在人一起省錢。

剛到步就認識了他們:一對來自斐濟的夫妻和一位年輕泡菜男,hostel是認識朋友的第一步。(@Yangon, Myanmar)

第二,背包客和人氣高Hostel

這次坐了兩來回仰光(Yangon)和蒲甘(Bagan)的過夜巴士,到達目的地的時間通常是清晨,所以要坐計程車直接到Hostel。通常在過夜巴士上面我都會開始尋目標,最好的就是背包客,語言比較不會有溝通問題,通常比較接受陌生人聊天和拼車車的一個難處就是不到去相同地方的人,所以通常我訂的Hostel都是比較高人氣的,地點在集中住宿的地區,比較容易到去附近的人。
一下過夜巴士就會被一大群計程車司機圍上來,幸運地兩次我都立刻到人,而且都是住在同一個Hostel,甚至在Bagan的時候,大家一起到了Hostel之後又一起出去玩了。
外hostel 通常有大的公共空間讓去認識其他人,晚上搖身一變成了酒吧,比較高人氣的話也就代表人會比較多,比較容易跟你有相同興趣或相同行程的人 。也有一些Hostel會自己舉辦一些活動或者行程,那就不用擔心不到人一起玩或者花費的問題。這次住宿都找到不錯的,下面會有一些資料。
因為拼車和住在同一個hostel而認識的,分別來自菲律賓和挪威。背包客就是有相同的瘋狂,整夜沒睡好,下了過夜巴士後拼車到旅館,然後直接出去玩了一整天。(@Bagan, Myanmar)

最後,當然是當地人做朋友!

我會喜歡這種落後地方,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裡的人單純,可以放心的他們交流。這一次遇上了兩個讓我特別難忘的當地人。
三小時的火車絕不無聊,當地人即使語言不通還是玩的開心。(@Circular Train, Yangon)
第一個是在Bagan遇到的。那時候我騎著e-bike在十字路口迷茫的看著Google Map,而這個黑版范逸臣就騎著他的機車過來問我有沒有需要忙,當他聽到我要到一個人有名的Pagoda(佛塔)看日落,他就覺得人這多沒有意思,提議帶我去一個沒有名字也沒有人的。這個開場聽起來架案的開頭,但我不知道相信他就著他去了(那時候剛好遇上第一天認識的台灣男生,所以才敢一起去)。果然他帶我們到了一個完全沒有人的地方,連佛塔也是要用爬的上去,但是那種寧靜是在其他大的佛塔感受到的,我們邊聊邊看日落,看完他還護送我們回去
看照片不太像,但他開機車跟講話就是黑版范逸臣跟海角七號的感覺哈哈。(@Bagan, Myanmar)
外一個大好人是在仰光遇上的。那時候我正走路到Shwedagon Pagoda(大金塔看夜景,距離我住的地方4公里,走路大概一個小時,用體力省下計程車。走著走著就有一個當地人(更黑版的Obama)跟我搭訕,這個情況在緬甸常發生,所以我就他邊聊邊走。後來他聽到我要走路去大金塔的時候,覺得這樣走太累太遠了,就說帶巴士。不過要知道緬甸的巴士上的站名甚至路線號碼都是緬甸文字,基本上旅客坐巴士有一定難度。我當然不想錯過這個體驗當地生活的機會,結果就讓他帶我走巴士站,大概要走回頭10分鐘,一個陌生人竟然願意這樣幫我。到了巴士站還找車,跟司機了在什地方叫我下車,讓我順利省了一個小時走路時間, 10分鐘就到了目的地。

開車前趕緊拍的一張爛照片,但是他人太好了,也讓我終於試了本地人的交通方式,全車只有我一個遊客,感到目光聚焦。(@Yangon, Myanmar)

一個地方風景的美也比不上人的美,所以每次回想這個旅程,會想起的都是遇上的每一個人,雖然多可能只是過客,但至少在旅程當中他們也是回憶的一部分。而重點是,之所以一個人出走,就是要走出comfort zone,主動點認識其他人,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你會聽到別人已經去過三四十個國家而更想繼續旅行下去。

:: 緬甸住宿 ::

(因為我不太會拍下住宿,所以照片盡量找最接近真實情況的)
1. 
仰光:Wayferer's Rest - China Town
Address: 2/F, No. 640, Mahabandoola Rd, Latha Tsp, Yangon 
(Photo from Hotels.com)
公共空間不大,但我很幸運一到步就遇上了斐濟夫妻,再而介紹了其他人給我認識,空間不大所以很容易遇上其他人,只要不害羞就很容易認識其他人。床非常大和舒服,但冷氣大到我第二天有點病。Staff 非常有禮貌,晚上還播球賽一起看。
2. 
蒲甘:Ostello Bello Bagan
Address: Thiri Sandar, Hkan Latt Quarter, New Bagan

(Photo from Ostello.com)

應該是所有背包客和緬甸人都認識的一家hostel,長期人流非常多。房間不算特別豪華,但賣點在於氣氛。公共空間很大,從早上到凌晨都人很多,晚上hostel主人會不定時到活動,加上酒精和音樂,瞬間變酒吧。Hostel會有日出日落團,適合不想自己計畫、懶得找旅伴、或想認識其他人的。

3. 
仰光:Backpacker's Bed and Breakfast
Address: No.40, Shwe Bon That Road, Pabedan Township, Yangon
(Photo from Hotels.com)

算是有名的hostel,但因為規模有點大(幾層樓都是他們的房間),人比較難集中也因此比較難認識人,甚至認識了不知道怎麼在找回他們。床位很大很舒服,但我住在對著reception 的房間,很早就開始有人吵。









Instagram:  mandykmli
Facebook:  Where My Heart Goes 小旅人文迪 (@mandykmli)



Comments